如何挑选美国公立中小学

2019-07-26

美国的公立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不用交学费。分配的学校由家庭住址决定,原则上是就近入读;当然,由于学区划分的问题,实际上你家分到的可能并不是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

  美国的公立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不用交学费。分配的学校由家庭住址决定,原则上是就近入读;当然,由于学区划分的问题,实际上你家分到的可能并不是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如何查看公立中小学校的评分,买房和租房的时候可以提早做好功课。私立学校不受居住地址限制,本文不讨论。

  美国的义务教育制度

  美国的义务教育从 kindergarten 开始算起,一直到12年级,总共13年。Kindergarten 前的 pre-school不算作义务教育。虽然各州政策不同,但大多数州规定9月1日前满5岁的孩子即可入读 kindergarten,一般来说小学为kindergarten 至5年级,中学为6-8年级,高中为9-12年级,但不同地区可能年级划分不一样。

  美国公立中小学不收学费,大部分经费来自当地房产税,小部分由联邦政府、州政府、当地政府资助。也就是说,公立中小学的经费和当地房产税直接挂钩:

  地产税收入越多,教育经费越充足,学校发展就越好,形成「好学区」;因为学校好,更多人想购买这个学区的房子,推动房价上涨,从而能收到更多房产税,学校又能获得更多资金。因此,房价和学区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家庭住址与学校分配

  想就近进入好学校,不一定要购买房产,租房也是一样的。入学不是看你的房产证,而是看你实际有没有住在这一区。在 Grestschools.org 学区查询页面 上输入具体的家庭地址(不可只输入邮编),地图上就会优先显示你被分配的学校(assigned school),以及同一学区的其他学校。点击地图上的其他区块,则会显示该区块被分配的学校。

  Greatschools.org 学区查询页面

  就读期间搬家,下一学年就要转入新地址被分配的学校了。想要转回原先的学校,或者因为某些原因不想就读 assigned school,可申请转校。不论是本学区内转校,还是跨学区转校,都必须在注册了原本 assigned school 后再向 district office 提出申请。学区办公室负责人会在开学前和本区所有校长开会,讨论所有转校申请,根据学位数量和转校理由,判断是否批准转校申请。转校申请每一年都要递一次,没有及时递出申请,就要回到原本 assigned 的学校读。

  用 Great Schools 查看学校评分

  Greatschools 是个很强大的网站,除了查询学校划分,更重要的是查看每间学校的评分。10分为满分,能够就读10分的学校是最理想的,7-9分也是不错,6分以下的学校就不建议了。

  在 Greatschools主页输入家庭住址,即出现该住址被分配的小学、中学、高中。Greatschools的信息并非100%准确,比如某些住址查到的中学重复显示为小学,变成查询结果里有两项是相同的,缺少了中学的信息。也可以直接输入学校名字查询,不过同名学校很多,反而不容易找到真正想看的那间。

  Greatschools 的评分是将本州所有公立学校相比较得出的分数,满分为10分。评分标准除了考试成绩,还有学生的学业进步程度、出勤率、纪律等。

  买房时,如果打算在这个地方住到孩子高中毕业,那么就要着重留意高中的评分。如果打算几年后搬家,那么就先看看小学的评分。等到搬家后,新地址分配到的中学可能和之前的不一样了。

  比如输入某个地址,点开查询结果中的小学,可以看到学校的具体信息:学校地址、学区名字、电话、家长的评论等。

  接下来是各个小项目的评分,分为:

  l Academic:按学生考试成绩得出的评分。Academic 再细分为 test scores 和 student progress。

  l Equity:学校是否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这方面的评分。Equity 再细分为 Race/ethnicity不同种族、Low-income students 低收入家庭学生、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残障学生,以这些学生的考试成绩侧面反应学校对他们的教学水平。

  l Environment:该学校出勤率、教师与班级大小、附近社区房价等情况。

  Academic

  这间学校 Academic 的综合评分是8/10。

  Test scores: 测验分数,可以查看3年级以上的学生在各个科目的测验水平是否在州平均水平以上。数据显示3年级的学生在 English 和 Maths 科目上成绩非常好,远高于州平均水平。

  Student progress: 查看各年级学生近几年的测验分数比较。

  Equity

  Overview:这间学校在 equity 方面的综合评分是8/10,表示学校程度较差的学生与程度较好的学生差距较小。

  Race/ethnicity:数据显示这间学校的亚裔学生测验水平最高,达到10/10;其次是西班牙裔学生(也就是墨西哥人)。

  Low-income students:这间学校低收入家庭学生的测验成绩与州平均水平总的来说差不多。这些学生在低年级时测验水平比州平均水平高蛮多的,但是高年级时就跌回平均值。看来年级越高,家庭收入对孩子学业成绩影响就越大了。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残障学生的测验水平在州平均以上,说明学校对残障学生扶持较好。

  Environment

  General information:这里将列出这间学校的上学时间、招生、体育活动、班级情况等,需要由学校行政人员来填写,很不巧我的学校并没有行政人员填写这些信息。

  Students:学生的族裔分布、性别比例和低收入家庭比例等。

  Teachers & staff:班级师生比例,看一个教师带多少个学生。家长普遍喜欢小班级,这样老师能更多的关注到每个学生。

  Reviews

  最后是家长们对这间学校的评论。家长评论是很主观的,和 Greatschools 的评分没有直接关系,可能评分高的学校反而有差评。比如有的家长不喜欢有家庭作业的,这方面就会给差评。

  用 NICHE 查看学校评分

  NICHE.com 可以查看学校(中小学和大学)、城市、社区的评分。本文是介绍如何查看学校评分,关于城市的部分大家可以自己试试,也许等我老了会去看看哪里适合退休。NICHE.com 对学校的评分是另一种方式,比较复杂,我也看不太懂。学校的分数从A+到D-,当然分数为A+的是最好的。NICHE 和 Greatschools评分方法不同,对于同一间学校得出的分数(等级)也许会不一样。比如会出现A校在 Greatschools 上面比B校高、但在 NICHE上反而B校分数较高的情况。

  在 NICHE 主页,搜索框选择 K-12,输入具体的学校名字就会看到这间学校的信息,输入学区名字则会看到本学区地理范围、房产价位、学区内中小学列表。对于要置办房产的家长,NICHE 会比较方便,它的房产信息是链接至 realtor.com 的,看学校看房子两不误,但是在各个小项目上的信息比较简略。

  NICHE 在 academic, student, teacher 三方面对学校进行评分,然后三者结合得出一个综合评分。

  Academic

  查看这间学校在 reading 和 maths 科目上超过本州平均分的学生比例数。以下截图的学校信息和我之前在 Greatschools上面查的是同一间,借此比较两个网站评分的差异。数据显示这间学校的学生在 Reading 和 Maths科目上的测验成绩只处于州平均分线上,并不算领先,和在 Greatschools 上面查到的结果差不多。

  Students

  查看这间学校的学生总数、性别比例、享受减免午餐的人数(低收入家庭)、族裔分布等信息。

  Teachers

  查看这间学校的班级师生比例。

  选择学校时,比较推荐用 Greatschools,信息较为细致,NICHE 可做为补充,不过 NICHE 对高中的评分则详细很多。大家根据孩子的年龄,结合当地学区官方网站、学校开放日,亲自了解后再下决定。点击阅读原文,可以直接打开Great Schools 的网站。

想了解更多访问学者报名常识与咨询,可扫下方二维码咨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