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英国80后学者获颁“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

2019-11-06 中国科学报

11月3日,腾讯公司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自然科研共同推出的“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今年37岁的英国80后神经学家Tom Baden获奖。

  11月3日,腾讯公司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自然科研共同推出的“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今年37岁的英国80后神经学家Tom Baden获奖。

  公开信息显示,“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设立于2018年11月,旨在表彰通过科学研究为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的青年科研人员,支持下一代科学家的发展。按照奖项起初的设置理念,该奖项在2019年重点表彰在脑科学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科学家。

  据介绍,Tom Baden连续两年在《自然》发表的研究发现,视网膜神经回路在功能上的多样性远高于此前人们的认知,这可能改变眼科诊断和治疗的研究基础。此外,他还使用 3D 打印等新技术设计制造专业实验设备,并基于开源许可协议公开了自己的设计,此举将帮助推动神经学研究的进展。

  Tom Baden的研究表明,视网膜并不是被动的记录者,它发送到大脑的信号是经过高度加工的,视网膜里发现的“神经节细胞”会以高度解读的方式传输呈现给它的图像。这样信息在发送到大脑之前,就被包装成更简单的表现形式,令信息传输十分高效。

  《自然》评价称,上述研究所揭示的有关视网膜的观点,越来越接近当前为机器人和自动驾驶车辆等应用而开发的人工视觉模型,使探索天然视觉和合成视觉之间的连接性成为可能。

  在颁奖礼上,自然科研合作副总裁Richard Hughes谈到该奖项的一些变化。

  “我们将不再集中于某一个学科(如神经科学),下一届将扩大范围,邀请自然科学任何领域的活跃研究者申请。” Richard Hughes说,这样一来,该奖项的学科覆盖范围将与《自然》一样。

  此外,为了简化有关研究影响力的评估,未来该奖项将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申请人将需要描述其研究如何推动实现一个或多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Richard Hughes说。

  谈及与自然科研共同设立该奖的动因,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推动基础科学及前沿技术的发展,需要更多企业和大学的投入,也需要举一个国家之力,甚至国与国之间的携手合作。

  “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奖”评委会主席由《自然》总编辑Magdalena Skipper担任,评委会成员包括自然科研相关编辑及外部独立专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