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中国农业科技竞争力几何?

2019-11-25 光明日报

“与世界一流农业研究强国相比,中国论文产出差距在快速缩小,但还需在论文产出质量提升上下功夫。”

  农业领域科技论文总发文量全球第一、高被引论文数量全球第三、规范化引文影响力位居全球十六……一连串数据,勾勒出中国农业科技竞争水平在全球的最新定位。

  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2019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等5个专项研究报告发布。这份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智库机构调研分析的年度重磅报告,既传递出我国农业科技飞速发展的积极态势,也没有讳言问题和痛点。

  正如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所言,“与世界一流农业研究强国相比,中国论文产出差距在快速缩小,但还需在论文产出质量提升上下功夫。”

  中国农科论文发文量近两年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农业领域科技论文的最大变化,是总发文量跃居全球第一,而上一个统计年度还排名第二。”中国农科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农业科技情报分析与评估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张学福评价,这一数量的跃升意义重大。在统计口径上,上年度为2014—2016年,本年度为2014—2018年。“这说明,中国农业科技论文发文数量近两年增长提速。拥有数量最多的农业科技论文,与我们世界第一农业大国的地位是相称的”。张学福说。

  令人振奋的变化不仅在论文数量上。报告显示,在科研卓越力上,我国的农业科技论文产出质量受到研究同行和高级别期刊的高度认可,高被引论文数量紧随美、英,位居全球第三;在国际科技期刊影响因子排名前25%的期刊中,我国农业科技论文发表量也达到了全球第一,在国际公认的三大科技期刊《细胞》《科学》和《自然》上,我国发表论文的机构数量居全球第二;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国际合作论文产出量也达到了全球第二。

  报告还对农业具体学科的竞争力进行了全球比较,数据显示,我国在分析化学与应用化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技术、兽医学、生物学和农业信息技术等6个学科领域表现最突出,科技论文竞争力跃升全球排名第一。在农业的学科前沿热点上,中国在农业资源与环境和农业信息与工程两个热点上的科研表现力位居全球首位。

  “总的结论是,中国科技论文竞争力已居全球第二,其中我们的科研生产力,也就是每年发的总量持续领跑,而且还在不断地加快领跑。”孙坦说。

  低质量低水平论文数量占比高于欧洲国家

  然而,在科研影响力上,中国农业仍存在显著差距。

  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分析,一般是指排除了出版年、学科领域与文献类型作用的论文无偏影响力指标,可以用它进行不同规模、不同学科的论文比较,对评价论文质量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孙坦介绍,从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的比较来看,瑞士、荷兰位居全球第一、二,前九名全部是欧洲国家,美国排名15,中国仅排名16,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也反映出“中美现在的科研规模和体量都很大,但其中低质量低水平论文数量占比要明显高于欧洲国家。”

  同时,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农科论文高被引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但高被引论文总数在国家发文总量的占比上,我国居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之后。孙坦指出,论文代表着我国的基础研究水平,以上数据说明,“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研究到了必须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增长转变的新阶段。”

  此外,在农业科研机构的竞争力上,报告也同样指出了痛点。报告显示,在全球农科论文表现力综合排名前100的代表性机构中,有36个来自美国,15个来自中国,中国机构数量不到美国的一半。中国进入前50名的研究机构仅有8家,前三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

  孙坦指出,在我国不断加大农业科研投入、农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当下,我国却仅有8个科研机构入选全球前50。“我国农业基础研究如乳品、动物科学、农业经济政策等领域缺乏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因此,需要加强中国农业科技战略研究力量投入和统一布局,才能进一步向世界农业研究中心迈进。”

  农业技术专利“大而不强”问题凸显

  在技术专利方面,总量大但质不优的问题体现得更为显著。

  报告显示,中国农业专利总体竞争力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在技术生产力上,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业专利产出贡献国,并以平均每年18.92%的高增长率逐年增长。

  但在技术影响力上,虽然中国总被引频次和专利被引率(28.14%)排名第一,但从有引用的专利平均被引频次来看,前三位分别为瑞士、美国和以色列,中国仅位列第十八,中国农业专利的国际影响力仍然有待提升;在技术认可度上,美国和中国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以绝对优势高于其他国家,但中国的发明专利授权率却较为靠后;在技术保护力上,中国域外申请专利占比和专利家族规模均较低,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能力亟待提升。

  分技术类别看,中国在动物养殖与管理、作物有害生物防控、农业机械装备、动物营养与饲料和植物营养与肥料5个领域相对技术优势排名第一。从机构专利竞争力看,中国有11家机构入选全球50强机构,数量位居第二。

  孙坦指出,从报告来看,我国专利技术产出分布呈现申请机构多、数量多、低质量多、国内市场布局多等特点,“说明我国专利申请没有形成技术和产品竞争力,迫切需要转变导向。”他分析,我国农业技术创新主体主要由高校和科研机构组成,农业企业表现弱。他建议,“企业是参与市场竞争、创新创造的主体,因此企业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已成为一种趋势和必然要求。”

  此外,他强调,从数据看,中国专利布局主要在国内,国外专利布局量较低,“国外技术保护不足,农业相关技术无法在国外得到有效保护,严重阻碍中国农业走出去。因此,中国农业技术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同时,创新研发机构也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专利保护策略,找出技术空白点,在布局时间、地理范围和技术点上进行规划。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