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姜朝晖:留学生教育如何提质增效

2020-01-07 环球时报

对于来华留学生,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努力招收和吸引国际最优秀的生源来华学习;同时还要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切实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最终,为提高中国的教育和科研水平作出实质性贡献。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高校在清退一些长期不上课、不按时完成学业的学生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国内近30所名校仅清退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就有1300多名,其中包括一些外国留学生。由于此前武汉大学因清退外国留学生曾引发媒体关注,所以这一话题再度引来热议。

  首先,从高校管理角度来说,不管是国内学生还是留学生,没有达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基本要求,违反了学校管理规定,被校方做出退学与取消学籍处理,都是学校规范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在这条“硬杠杠”面前,来华留学生理应和国内学生一视同仁。

  其次,我国留学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已成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主力军之一。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留学生源国,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留学目的国。越来越多外国学生选择来华留学。据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万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0余所高等院校学习。

  再次,必须看到与发达国家留学教育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是从接受学历教育的角度来看,目前来华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总计25万余人,仅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52.44%。虽然接受学历教育的比例在逐年上升,但从接受学历教育的层次来看,来华留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计85062人,仅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7%左右。相比之下,有统计显示,2016年在美国外来留学生中,研究生所占的比例达到36.3%;2018年美国理工科大学的研究生中,留学生约占55%。

  二是在来华留学优秀人才的使用上力度还不够大。当下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吸引和留住外来优秀人才为己所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更是冲在前面。他们在收紧移民政策的同时,却为了能留住一些优秀的高层次留学生为本国所用,而对其实行宽松的就业与移民政策,并为其后续发展提供各种支持和便捷途径。在美国,外来留学生一直被视为重要的人才储备。目前在美国市值排前5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是移民创建或共同创建。硅谷创业的高科技人才有四成以上来自于外国,而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曾经在美留学的留学生。下一步,我们应努力通过对留学研究生进一步发掘和培养,使其成为我国fun88体育队伍的重要来源和补充。

  三是在学生的资助上,可以更加灵活。从资助方式来看,我国主要以政府奖学金的形式对来华留学生进行资助;而美国的资助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其中政府对学生直接资助所占的份额非常小,近三年来其比例均数仅为1.93%。当前,美国对外来留学研究生的资助方式主要以“高校资助”为主,即留学生通过在美方大学开展助教或助研的方式来获取资助,其获取的资助一般由高校从联邦政府拨付给学校的科研经费中支出。将来,在外来留学研究生经费资助方面,我们可以在多方借鉴的基础上,设置更为灵活多样的途径和方式,并赋予高校更多的自主权,着力提升来华留学生的培养质量。

  总之,对于来华留学生,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努力招收和吸引国际最优秀的生源来华学习;同时还要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切实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最终,为提高中国的教育和科研水平作出实质性贡献。(作者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