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有助于实现绿色未来

2020-04-27 中国科学报

4月26日,时值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主题“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4月26日,时值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主题“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 高锐在其官网发表致辞指出,有效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的广泛普及,有助于开发和部署向更光明、更绿色的低碳未来过渡所需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高锐说,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前所未有的情形下到来。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全球各地数十亿人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但是,我们可以从人类坚强不屈的动机中汲取灵感,以克服困难,找到创新解决方案,应对这一复杂的全球挑战。

  “展望未来,我们看到,知识产权驱动的创新和创新思维对于解决我们共同面临的全球挑战至关重要。”高锐说,以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为例。《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世界能源,创新为要》指出,国际能源署(IEA)认为全球能源需求到2040年将增长30%。只有推动创新,支持发展一个能够激励并推动创新的强大的知识产权体系,才能开发出满足上述需求所需的清洁能源系统,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经济增长。这是决策者面临的一个复杂的能源方程式。

  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供应量为15%。《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世界能源,创新为要》指出,到2050年,全球约85%的一次能源必须依赖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来提供。要实现这一目标,人们必须审慎地思考能源的生产、存储、分配和使用方式,还需要实施有利于快速发展和部署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政策,这样的技术能使所有部门都变得更加节能,并使它们的运作更“绿色”。

  “创新提供了各种可选方案,是解锁我们为创造可持续的绿色未来所需的解决方案和方法的关键所在。”高锐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将环境可持续性放在首位,这是人类未来福祉的基石;必须投资于国内创新生态系统,使有效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广泛普及,因为这样的制度有助于我们开发和部署向更光明、更绿色的低碳未来过渡所需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最后,高锐呼吁人们为创造绿色未来主动做出自己的承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推出了“为绿色未来而创新”承诺书地图活动,邀请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公司、研究人员、个人和其他利益攸关方,通过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承诺书地图上签名,对绿色未来做出承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