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德国应用化学“问题文章”发酵!16名顾问委员辞职抗议

2020-06-10 科学网公众号

6月7日,科学网公号报道了德国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发表歧视、诋毁文章引发众怒一事。

  6月7日,科学网公号报道了德国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发表歧视、诋毁文章引发众怒一事。

  当地时间6月8日,此事再掀波澜。据Retraction watch网站消息,包括3名诺奖得主在内的该期刊国际顾问委员会16名成员,发声谴责这篇文章并同时辞职进行抗议。

  此前,该文章已被撤稿。

  16位顶级科学家联合发声谴责

  他们在公开信中指出,该文章是经过了学术发表的全套评审流程才得以发布,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文章内容及发表过程都应该受到谴责。作为在化学界久负盛名的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应该行动起来,在肩负更多责任的同时,改变自己。

  “我们的辞职将给杂志重组顾问委员会的机会,以便委员能够代表更广泛的科研团体。”他们写道。

  皇后大学化学家Cathleen Crudden早在6月5日就宣布辞职,她觉得不能再把自己的名字和这本杂志联系起来了。

  也有人指责该杂志最初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就删除了这篇文章,这不是撤回文章的最佳做法。

  这16人均为行业内的顶尖科学家,其中包括了3位诺奖得主:诺贝尔化学奖第五位女性获得者Frances H.Arnold、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W.E.Moerner、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Jack W.Szostak。

  此前,《德国应用化学》编辑委员会发表声明,承认刊登该文章是一个明显的错误,对其带来的伤害深表歉意。该期刊将展开全面调查,并暂停了负责处理这篇稿件的两名编辑的职务。

  目前文章已从出版方Wiley的在线数据库中删除,为该文章进行同行评审的专家也将被该期刊拉入黑名单。

  事件回顾

  6月4日,《德国应用化学》杂志在线发表了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化学系及生物技术中心教授Tomas Hudlicky题为《‘有机合成——现在何处?’发表30周年。对当前状况的反思》的观点文章,内容涉及了对女性和少数族裔的歧视,并暗示中国论文发表量的快速增长导致国际期刊平均质量下降,甚至提出学生应该无条件服从导师。

  包括《德国应用化学》编辑委会在内的许多人认为,该文章反映出化学和其他领域存在的偏见,这些问题需要彻底改变。

  默克公司执行董事L.-C Campeau认为,这些观点表达的不仅是事实错误,它们还代表了确切的偏见类型,这些偏见长期以来困扰有机化学领域。“实际上,我们正是从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文化和不断增加的多样性中获益良多。”

  “真正的悲剧是,这篇文章并不代表一个孤立的观点。”利物浦大学有机金属化学家Andy Cooper说,“我们大多数人都曾近距离看到或经历过这种事情,它需要改变。”

  而让根特大学博士后César A. Urbina-Blanco惊讶的是,这些观点通过了同行评审,并被他认为是受人尊敬的杂志发表。他认为,化学界需要做的困难工作包括观察这些态度在哪里存在以及影响是什么,“学术界是我们的归属,但需要改变的不是我们自己”。

  处于争议漩涡中心的作者Hudlicky则认为他的文章被片面解读了,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并补充说自己收到了支持和批评的电子邮件。他还强调了自己研究团队的多样性。

  Hudlicky表示该杂志将他的文章删除之前并没有通知他。他把那些试图毁掉他和那些编辑的行为描述为“超越了审查制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