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终端明年全线搭载鸿蒙系统 明年8月全面开源

2019-12-11 深圳特区报

明年华为除了手机、平板和电脑,其他终端产品将全线搭载鸿蒙系统,并在海内外同步推进;鸿蒙系统的全面开源也将在明年8月正式开放。

  华为全球旗舰店·深圳万象天地店人头涌动,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在“HUAWEI Talk主题分享”会中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EMUI10的公开课。他透露,明年华为除了手机、平板和电脑,其他终端产品将全线搭载鸿蒙系统,并在海内外同步推进;鸿蒙系统的全面开源也将在明年8月正式开放。

  EMUI的全称是“EmotionUI”,它是华为手机的操作系统,也是华为公司研发的基于Android定制的操作系统,已更新至第十代。

  王成录表示,很多手机长期使用后会出现耗电加快、操作卡顿、死机频繁等常见问题,需要不断清理内存和重启。4年前,王成录便和团队开始研究安卓系统的卡顿问题,其根源虽然是安卓系统的开放性造成的,但并不是不能解决。“通过研究和测试发现,大部分卡顿现象来自于第三方的操作不当,其次是软件编码和大内存。”他说。

  “当我们把所有问题分析清楚后,便开始着手实践,每一次版本的更新和核心问题的解决,其背后都有理论依据,都要做好数学建模,UI领域的背后一定是科学规律,它中间涉及许多复杂的技术。而现在我们终于敢讲华为已经把安卓机的卡顿问题解决了。”他说,早在EMUI5.0的时候,华为便引入智能CPU调度、智能存储调度、智能内存调度、使用行为预测、安卓组件优化等手段。在Connect自主测试中,华为P10系列在使用18个月之后依然保持了流畅的体验。

  除流畅度外,EMUI10最大的技术亮点是“联接”,其核心是华为自研的全场景分布式技术。王成录说,应该要让所有的智能设备通过软件连起来,这是研发EMUI10的初衷。而华为之所以要做全场景分布式技术,主要是因为全球IoT设备的剧增与应用体验不匹配之间的矛盾。据知名物联网研究机构IoT Analytics与科研社交网站ResearchGATE对全球IoT设备年度增长统计和预测,IoT设备数从2015年的人均2.09部上升到2020年的人均3.96部,2025年有望达到人均9.27部。

  EMUI10基于分布式技术,开启全场景智慧生活,涵盖办公、家庭、出行、运动等方方面面。例如手机和电脑的联接、硬件与硬件之间的联接等。通过现场视频演示,记者看到,华为的“多屏协同”打破了手机与PC两大终端的壁垒,实现了Android移动端系统与Windows桌面端系统的融合。

  “现在主要是华为手机和自己的产品进行联接,很快华为手机将会和任何品牌的终端产品实现联接。” 王成录说,未来华为将助力汽车成为下一个超级终端。

  王成录再次回应了关于鸿蒙系统的问题。他说,华为手机仍然会优先选用安卓,只有在实在用不了的情况下才会采用鸿蒙。此外,鸿蒙系统也在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预计明年8月鸿蒙系统将正式全面开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