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斗”导航系统全面建成 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2020-05-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5月18日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5月18日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2019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近3450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将近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

  白皮书显示,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产业核心产值为1166亿元,在总产值中占比为33.8%。

  特别是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达到2284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虽然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产业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这已经是连续第九个年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了,还是显示了这个产业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随着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快速推进,我国卫星导航专利年度申请量持续增长,尤其是最近3-4年专利申请势头强劲。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专利累计申请量已达到74897件,保持全球第一位,预计卫星导航技术专利申请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2020年是北斗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年,也将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新一轮发展提供重大推动力。这些都将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北斗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北斗导航系统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白皮书显示,在大众应用领域,北斗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应用更加广泛,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据统计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目前,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已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智能手机已成为卫星导航系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手机有400余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近300款。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近几年,北斗创新应用已经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之中,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不少企业创新应用北斗,开拓了不少新的业务。

  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发布了北斗高精度可穿戴设备解决方案,该方案将大幅提升可穿戴设备的定位精度和定位可靠性,实现亚米级定位,可广泛应用于高精度儿童手表、老人手环、对讲机、手机等设备中。随着5G的商用,一些新型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将有望形成未来新兴市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 张全德:北斗提供了时间和位置,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时间位置,它的属性它是离不开的。那么就不管智能化怎么发展,首先它需要有时间和位置,那么这北斗刚好提供时间位置。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轨道交通等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国内外工程施工领域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创新应用发展,北斗在智慧铁路应用、智慧施工应用等方面也正在形成新兴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北斗将面向全球用户提供7大服务

  今年6月份,我国还将发射最后1颗北斗三号卫星。根据计划,到2020年系统全面建成之际,北斗将面向全球用户提供7大服务。

  在中国及周边地区,所提供的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将为北斗高精度的泛在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从全球范围来讲,北斗三号系统除提供更优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外,也可以提供全球短报文服务和全球搜救服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