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重庆

解西部地区人才之“渴” 从外引才并非根本办法

科技日报 2019-11-14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西部地区发展如何聚集人才?近日,重庆市举办英才大会,内容包括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学术报告等36项活动,多名国内外院士专家、知名高校校长、知名企业家建言献策。

  西部地区发展如何聚集人才?近日,重庆市举办英才大会,内容包括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学术报告等36项活动,多名国内外院士专家、知名高校校长、知名企业家建言献策。

  “目前,在重庆的两院院士有10多名,数量偏少,70%都在80岁以上,年龄结构偏大。”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建议,以开放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人才问题,一方面,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更多fun88体育投注,另一方面也要重视自己培养人才。

  今年,重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对全市原有的80余个人才项目进行系统梳理、优化整合,推出市级统一的“重庆英才计划”,提升聚才平台推出“英才大会”,打响“重庆英才”品牌。本次大会就为首批重庆英才计划入选人才代表颁发了证书,共计签约紧缺急需优秀人才608名、项目227个。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重庆各个区县也加码推出自己的人才计划。如重庆高新区出台了博士和博士后人才细则,从在读博士到博士后都有人才补贴。

  针对重庆的人才短板问题,一方面要加大配套支持力度,让已有的人才扎根留下;另一方面,要用好引进来的人才,通过政策引导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从外引才,是解决人才匮乏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不是根本办法。”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导萧鸣政表示,人才建设最根本的还在于加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加强自我造血和内生动力。而在自我造血过程中,大学必须承担起为城市汇聚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责任。

  “服务西部大开发,要力争人才开发与产业发展实现配套,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相融合。”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认为,西部首先要找准产业发展定位,然后在此基础上发展适合区域资源禀赋和人力特色的产业,由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弥补缺口、聚集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表示,重庆要引进做基础研究的高尖端人才满足科技发展的需求;此外,可以和本土产业密切结合,如高性能计算机、气象、医疗等领域大力引进人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