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香港

香港高校期望携手内地发挥互补优势 拓展合作空间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6-11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目前,香港多家高校加快了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研发布局,期望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与深圳福田区政府签约,正式落户香港与深圳交界的河套地区。据悉,当地政府将为香港科大提供6000多平方米科研场地,以扩大香港科大深圳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副院长李世玮介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河套地区将成为发展重点,我们一年前已经开始物色在河套的新机会。

  负责管理科大多个与内地合作项目的李世玮说,科大一直积极拓展与内地合作的机会,该校于2007年就在广州南沙成立霍英东研究院,管理科大位于广州、深圳及佛山等地的科研平台工作。

  李世玮说,广州、深圳、佛山都是科大在内地的重点科研合作平台,该校的布局都是沿着广深港高铁延伸,联系非常方便。

  目前,香港多家高校加快了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研发布局,期望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事实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前,香港多所高校已在内地开展了一系列科研项目。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携手北京师范大学创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2012年,香港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香港高校进驻大湾区内地的意愿更加强烈。应用科研方面实力突出的香港理工大学一直与内地交流频繁,在轨道交通、航天工程、大型基建设计等多个领域均与内地有合作。最近,他们正考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分校。

  “我们计划在大湾区兴建校园,并已跟地方政府展开讨论,预计今年内能有选址等方面的决定。”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说。

  卫炳江提到,很多大湾区以外的内地科研机构和高校都希望进到区内发展,因此预计区内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他强调,香港院校与国外院校关系紧密良好,比较容易邀请国外专家到来进行交流,若能好好把握这优势,未来会大有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是最早跟内地展开深入合作的香港高校之一。今年初,该校已宣布,学校位于深圳的分校计划成立医学院和直属医院,期望为大湾区培育更多医疗人才,并通过大湾区提供的大量病例样本,强化香港的医学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陈伟仪说,香港在某些领域有突出的人才优势,与内地开展合作培训的潜力巨大。另外,香港比较国际化,在语言上有优势,有利于聚集世界各地著名科学家到来,共同探讨不同课题。

  “现在国外科研发展得比较快,若要跟人家竞争,就得了解别人在做什么。”他说,香港在国际科研信息方面有很大优势,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要把香港的优势利用好,共同创造发展良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