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实施“兴城先兴人”战略

2019-07-25 扬州日报

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兴城先兴人”发展战略,以人才引领推动创新发展,围绕“产业主导聚才、企业主体用才、部门主动兴才”做好三篇文章,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努力构建“2+N”人才政策体系,为新兴科创...

  23日,扬州一年一度的人才品牌活动——中国瘦西湖创客周开幕。

  这是一场创客的“嘉年华”。历时近1个月的21场专场活动、近60家双创孵化运营机构联合组成的专业协会,既为创业者提供展示才华、实现创意的平台,也让扬州成为各界创客精英、资本大咖关注的焦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兴城先兴人”发展战略,以人才引领推动创新发展,围绕“产业主导聚才、企业主体用才、部门主动兴才”做好三篇文章,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努力构建“2+N”人才政策体系,为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2018年,扬州创业环境竞争力列全省第五;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江苏省“双创计划”中,扬州“双创团队”数量列全省第三、科技副总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随着扬州加快人才强市建设、打造人才高地,扬州正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

  【走心】

  做亮人才活动品牌,开辟引才“双向”快车道

  转型的扬州,求贤若渴;发展的扬州,海纳百川。

  7月19日,“智汇广陵共创共赢”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场对接交流会结出累累硕果:来自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9名重量级专家学者,受聘为广陵区新材料产业园产业发展顾问,为园区发展把脉支招。现场,中南大学——扬州先进金属精深加工产业转化基地、东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2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江苏宝海公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桥梁构建项目以及扬州汇拓工程机械开发有限公司工业地产项目同时签约。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机遇,引进高端对口人才,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广陵区新材料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李典镇党委书记王绪林介绍,该产业园将重点发展钢铁精深加工产业板块、装配式建筑产业板块、装备零部件产业板块、食品包装产业板块,一期重点发展先进金属材料产业。

  这仅仅是扬州广开进贤之路,日复一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创起来相结合,开辟引才快车道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扬州强化市县联动、产业部门和人才部门联动,瞄准扬州产业需求,靶向聚引人才,打造永不落幕的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平台。”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形成产业合作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推介恳谈会、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合作对接会、瘦西湖创客活动周等“两会一周”人才活动品牌,吸引各类人才来扬、留扬;同时组团赴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捷克和港澳台地区等开展境外招才引智,精准对接。

  7月10日,2019“百名博士扬州实践活动”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27所高校的158名“最强大脑”来扬提供智力支持;18日,全省首个人才主题公园开园,扬州又多了一个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平台;昨日,扬州还迎来“千名大学生看扬州”……如此丰富的活动、多样的形式,体现了扬州引导、鼓励各类人才来扬创新创业的满满诚意。

  此外,扬州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团+组”工作机制,打破属地、任务限制,首聘57名扬州科技镇长团成员,组建首批7个产才对接专家组,聚焦微电子、汽车及零部件等7个重点产业、87家企业,精准服务地方产业,招才引智手段更加灵活。

  【贴心】

  “2+N”政策体系,优化人才服务“生态圈”

  平台吸引人才,环境打动人才,服务温暖人才。

  7月18至22日,JM2019第22届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举行,182家企业现场使用的“智慧展牌”吸睛无数。手机扫一扫“智慧展牌”上的二维码,参观者就能获知展品情况,同时,企业也能获取参观者需求信息、关注时长等,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整理分析,精准服务每一个潜在顾客。

  这个“智慧展牌”,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罗红宇在扬创业项目“工业汇”中的一个软件应用。短短一年多,“工业汇”已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共建航空供应链管理平台和船舶云工业汇。截至目前,“工业汇”已采集汇集各类信息360多万条,覆盖工业制造企业62万家,服务120多万名行业人员,扬州成为全国工业制造信息交流分享的大数据中心。

  “我在扬州创业已有两年,这里创业环境好、科创氛围浓。如果顺利的话,2021年有望完成上市目标。”2017年6月,在扬州一位科技镇长团成员推荐下,罗红宇带着项目来扬创业。“刚到扬州,邗江科技局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临时办公场所,并给予3年免房租的承诺。后来,又单独拿出近600平方米的用房,让我们打造‘制汇互联’扬州创新中心。在资金方面,先后帮助我们申报了创新券、服务券、两个科技专项以及‘绿扬金凤计划’,累计获得资金支持136万元。”

  罗红宇是扬州fun88体育投注游戏创业的典范,也是扬州优化人才服务“生态圈”的一个有力佐证。

  近年来,扬州制定出台了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健康服务、配偶就业等各项人才政策,组成“2+N”人才政策体系,政策含金量和政策开放度均具有区域性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让“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用好用足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1亿元天使(人才)专项资金、3000万元天使梦想基金,培养引进一批创投机构、创投资金,打造人才创业投入体系。

  “真正的人才,最看重的是成长的舞台、发展的空间。”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扬州鼓励各类就业创业平台的建设,为人才打造没有后顾之忧的就业环境,全面优化人才服务的“生态圈”。

  【关心】

  创新培育举措,为本土人才兴盛编织“摇篮”

  人才一流,创新和科研发展才能一流。

  7月5日至7日,扬州市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四期)专题培训在上海交大举行。来自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大咖”为60余名学员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三天的培训课程,让学员们学习到了系统的管理知识,而互动环节也促进了他们之间的交流。

  名师云集,大咖齐聚,学术引领,思想碰撞……“领航计划”学员收获满满。共青团扬州市委青年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活动是扬州深入实施“兴城先兴人”战略,打造本土人才新品牌,助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5年以来,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等9部门实施扬州市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每年公开遴选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青年企业家纳入培育计划,通过平台化、系统化、项目化培育,促进青年企业家思路视野得到开拓、能力素质实现提升、企业发展更上层楼,推动形成青年领军新型企业家集群,推动优质企业集聚发展,促进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

  陈亮,江苏医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夏融融,扬州新融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他们在领航三期计划中相识,今年2月,双方正式签约,将就健康人群的基因检测和疾病预防等项目进行合作。

  为加快培育本土人才,去年12月24日,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创新举措,牵头成立全省首家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把有绝技绝活的大师请上讲台、把乡土人才请进课堂。这一创新举措,为本土人才搭建了传统技艺传承平台,乡土人才梯次培养有了新阵地。同时,扬州统筹推进各领域本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扬州本土人才培养“院室区园”合作推进模式,梳理汇总4269名市级乡土人才,67人入选省“三带”培养对象。各级媒体纷纷推荐扬州“院室区园”乡土人才工作法,今年5月9日,全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经验交流会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扬召开。

  “在敞开大门,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扬州十分重视本土人才的培育,让他们有一展宏图的机会。”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扬州持续实施“绿扬金凤计划”“英才培育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编织本土人才培育的“摇篮”,为扬州社会经济发展培育更多的有用之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