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分享:不同学历出国访学的意义

2019-07-10

在当今时代的出国热潮下,出国进修形式也是不断地丰富多样,读学位并不是唯一的出路。相比之下,出国做访问学者,已经逐渐成为了中青年人士最高性价比的出国进修方案。那么,申请访问学者需注意什么呢?不同的学历阶段出国做访问学者的意义...

  访问学者须知|不同学历阶段出国的意义

  在当今时代的出国热潮下,出国进修形式也是不断地丰富多样,读学位并不是唯一的出路。相比之下,出国做访问学者,已经逐渐成为了中青年人士最高性价比的出国进修方案。那么,申请访问学者需注意什么呢?不同的学历阶段出国做访问学者的意义又有何不同呢?

  在介绍不同学历阶段出国访学的意义之前,我们不妨先明确一下交流访问学者的概念及申请条件。

  交流访问学者是指具有一定学术背景,科研能力或者工作经历的人前往国外大学进行专业领域的短期进修和学习;旨在帮助交流访问学者本人获取新知识、拓展新视野,从而在相关领域(学术领域或者职业发展领域)取得新突破。

  ▎访问学者申请的条件

  1、学历背景

  申请人具备一定的学历背景(包含专科、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学历)

  2、学术背景

  发表过的文章,参与过的研究课题,负责过的研究项目等(这一项主要针对高校老师,科研机构工作人员等)

  3、工作背景

  申请人的职称,工作经历,工作年限,工作成就等(针对企业工作人员,医生,律师,媒体人,企业高管等职场人士)

  4、申请方向匹配程度

  申请的方向应该与所从事的研究或者职业方向一致

  5、语言表达能力

  具备一定的语言沟通能力,包括口语和书面语的表达能力。申请者要能够提供以下三种形式之一的语言证明:①雅思或者托福成绩;②对方学校或者教授给予面试,面试以后愿意出具一份证明文件;③学术机构或者语言培训机构提供的英语证明文件。

  ▎不同学历阶段出国做访问学者的意义

  1、本科毕业生有一定工作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学术桥提醒大家,近年来,越来越多美国访问学者接待高校要求提供标准化语言考试成绩,当然,也有的单位接受导师面试结果。这样的话,进行访学,可以在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大视野,丰富履历,有利于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无论是三五年的职场新人,还是有着十多年甚至二十年的职场人士,国外总有合适你的访学项目,对于新人的不惑和职场人士的突破瓶颈有极大的提升效果。

  2、研究生在读(包括硕士和博士)

  研究生在读期间,去国外交流访问一年或者两年,性价比非常高,时间安排得当的话,不会推迟国内研究生毕业的时间,更容易做出研究成果,积累广阔人脉,有海外进修的经历也会为毕业后找工作增加筹码。

  3、硕士毕业生

  硕士毕业生已经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了,此类人群比较受国外教授的亲睐。如果跟教授的关系不错,还有可能申请到该教授或者推荐教授的博士,为进一步深造夯实了坚实的基础。或者回国也可以相对容易的进入高校或者跨国企业任职。

  4、博士毕业生

  此类人群是国外教授比较理想的“廉价劳动力”,有一定的研究经历和能力。他们将进入国际名校的实验室或者业界知名科研项目中,与走在时代前沿的顶尖人物交流、切磋学术,受益终身。另外理工类和医学类的博士有很大的机会可以直接做博士后,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美国大学或者研究所的科研项目,提高科研能力,创造科研成果,还可以获得不菲的薪金。

  5、教师以及科研人员(中小学教师、大学教职员、科研人员、学者等)

  有数据表明,有留学经历人员在“两院”院士中占80.49%,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中占77.61%,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研究基地主任中占71.65%,在长江学者中占94%,在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占72%。由此可见,留学归国人员以他们独特的优势和出众的能力,得到国家的认可,占据了教育界和科研界的制高点。

想了解更多访问学者报名常识与咨询,可扫下方二维码咨询。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