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文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2020-04-02

来自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消息显示,3月31日,该研究院“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重大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张平文当选2020年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会士。

  来自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消息显示,3月31日,该研究院“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重大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张平文当选2020年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会士。他是今年中国内地高校中唯一入选SIAM的会士。

  张平文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此次因其在复杂流体建模、多尺度分析和自适应网格计算领域的成就,获选2020年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自2019年4月开始,张平文担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重大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带领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数学院等单位的领军科学家,围绕可解释性的新型人工智能模型、新型的机器学习算法以及深度学习的基础理论开展研究,建立以数学与统计理论为第一原理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方法论。

  张平文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他研究了一系列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模型之间的关系并发展了能够描述复杂相和动力学行为的统一模型;针对嵌段聚合物自洽场理论模型,发展了挖掘复杂结构的高效数值方法,设计了有序相变成核算法,这些方法和算法已经成为该领域模拟研究常用的工具。

  据悉,SIAM 成立于1951年,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组织,目前拥有超过1.4万名会员。其出版的多种学术杂志 、丛书和举办的学术会议具有广泛影响。SIAM 自2009年来每年选出少数会员为会士,旨在表彰他们在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领域理论及应用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