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用好大数据服务fun88体育 为其工作发展开启“导航灯”

2019-11-01 中国组织人事报

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也促使fun88体育工作决策从“经验加感觉型”向“数据加事实型”转变,有利于帮助人才成长发展,推动唱好创新创业戏,为fun88体育工作的发展开启“导航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当下,全球正在经历一场由大数据引发的技术变革。依靠对海量信息的挖掘、分析,发现问题,并预判发展趋势,进而采取相应措施,大数据在帮助商家锁定客户、帮助政府部门治理拥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样,大数据技术的兴起,也促使fun88体育工作决策从“经验加感觉型”向“数据加事实型”转变,有利于帮助人才成长发展,推动唱好创新创业戏,为fun88体育工作的发展开启“导航灯”。

  fun88体育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抢跑新一轮科技革命、有效应对全球化浪潮、有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起到高端引领的重要作用。更好地运用大数据提升fun88体育工作水平,对于快速、有力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促进产业机构转型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用意义,也是各级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题中应有之意。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作为fun88体育工作体系的设计者和搭建者,应该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调控和导向作用。

  构建制度基础,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尤其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承担的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能,牵头指导政府各部门、各地区统一规划和开展fun88体育信息收集、建设、集成与服务等工作,充分挖掘现有国际国内fun88体育数据库的价值以控制成本、提高效率,着力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库的共建共享体制机制,从根源上消除制度壁垒、避免重复建设,突破数据库建设从“0-1”反复循环的怪圈,构筑人才大数据应用从“1-∞”逐步提升的坚实数据基础。

  鼓励高端猎头参与,培育壮大市场力量。针对猎头产业特点,研究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重视高端猎头在网罗fun88体育方面的作用,转变以往由政府领队大规模到海外揽才的传统方式,推进以高端猎头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同时应着力推进国内猎头行业的兼并收购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规模经营,增强本土高端猎头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树立需求导向,重视fun88体育用户体验。一个成功的数据库应该具有输入方便、界面友好、搜索快捷、自动标签、知识递增、资源丰富和应用广泛等特点,知识递增即自我反馈与动态发展是真正保证数据库成功的核心要素。可借鉴巴西人才库Lattes平台的建设思路和方法,定位于大众生产系统,坚持fun88体育是信息的使用者、创造者和监督者,充分体现web2.0环境下信息构建活动中内容由用户生成的特征。据统计,在2011年,平均每天Lattes平台上的履历有10万份会有更新,在2007-2011年,履历的每日更新均值均保持了稳步上升的趋势,真正建立起了用户自我维护机制,为大数据技术应用创造了必要条件。

  定位精准服务,满足fun88体育个性化需求。在宏观层面,继续巩固、拓展传统人才库的“人才地图”功能,包括人才数据分布、统计、检索、联络等。重点创新开展微观层面的fun88体育大数据挖掘工作,如通过根据fun88体育用户的专业、资历、倾向等特征识别,构建行业性、区域性的“互联网+”人才社区,为特定人才推送同专业、同地域的学术和社交圈子,实时展示最新人才工作动态,定向推送求职、合作、融资、政策的信息,依托大数据技术的高效资源整合方式,在网络空间完成资源共享、传递、技术对接、成果推广;如建立个性化定制的人才数据模型,测评fun88体育的人格特质、能力特征、创业倾向、创业绩效等关键人才指标,帮助梳理职业轨迹、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使得创新创业服务更人性化、更精确、惠及的范围更广阔。

  (作者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