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自然》展望2020年重大科学事件,中国嫦娥五号任务在列

2019-12-23 新华社

英国知名科学杂志《自然》20日在线发表文章,展望了2020年可能会对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其中包括多个国家的火星探测任务,还有中国的嫦娥五号任务等。

  新华社伦敦12月20日消息,英国知名科学杂志《自然》20日在线发表文章,展望了2020年可能会对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其中包括多个国家的火星探测任务,还有中国的嫦娥五号任务等。

  文章首先关注的是航天探索。2020年,多个国家将开展火星探测任务。美国航天局计划将下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送往这颗红色星球,它将收集岩石样本,并计划将样本送回地球。中国也计划在2020年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如果技术问题得到解决,俄罗斯航天器也会把欧洲航天局的火星车送往火星。

  除了探测火星,中国在2020年将实施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按计划,日本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将在2020年把采集到的小行星样本送回地球;美国的“奥西里斯-REx”探测器也会在小行星贝努上实施采样作业。

  还有一些重大项目可能会产生新的重要数据。在今年因为发布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而备受关注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预计在2020年发布新成果,这次可能是关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欧洲航天局的“盖亚”探测器将会更新银河系的三维图谱,让科学家能更好地了解银河系的结构和演化过程。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则会争取获得更多资金,以推动新一代大型对撞机项目。

  气候方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发布一份有关地球工程的重要报告。地球工程指对地球环境进行大规模改造,这被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有潜力的方法。在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也需要继续推动落实《巴黎协定》。

  其他可能在2020年对科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还包括:合成酵母技术的新进展、美国大选、利用动物培育人体器官以用于移植的研究将取得进展、针对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一种新技术将进行测试、一种疟疾疫苗将开始临床试验等。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