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疫情将如何影响多国科研经费支出

2020-06-10 科技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随之而来也会影响各国科研经费支出。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随之而来也会影响各国科研经费支出。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一些专家担心疫情给科学带来的破坏性影响会持续数十年,导致成千上万名研究人员失业,并迫使各国削减科研资助。但也有科学家认为,这种大流行病可能会进一步凸显科学的重要性,并刺激各国长期加大对科学特别是对基础研究的资助。

  疫后生物科学可能会蓬勃发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不断蔓延,美国的失业率已飙升至上世纪30年代的水平。当此之际,科学界多位领袖正不遗余力地证明支持科学研发至关重要。诺贝尔奖获得者哈罗德·瓦尔姆斯说:“没有科学的帮助,国家会处于危险之中。”瓦尔姆斯曾在1993年至1999年间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

  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委员、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前首席技术官朱莉娅·菲利普斯也表示:“钱在哪儿,研究人员就去哪儿。”

  《自然》的报道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生物科学可能会蓬勃发展,正如二战后物理科学领域所经历的那样。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历经数十年研究和发现,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伴侣号”于1957年在苏联发射。

  多国承诺增加科研支出

  经济状况对科研支出的影响因国家和地区而异。例如,德国的情况则要好得多,德国承诺在2030年前向科学机构额外投资180亿美元,预算每年稳定增长3%。欧盟委员会也计划未来7年,将“地平线欧洲”项目的资助增加116亿美元,总资助额达到1052亿美元。

  此外,尽管中国的经济和科学发展势头受到了疫情打击,但中国正在相对快速地恢复。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社会学家曹聪(音译)说,中国科研领域的优先发展事项可能会有所更替,中国可能会加大对生物学和流行病学的投资力度。

  无独有偶,今年3月,英国政府宣布,将研究资助从现在每年110亿美元增加到269亿美元。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科学和技术政策专家詹姆斯·威尔斯登表示,迄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政府的这一承诺会出现变化。“当然,如果经济长期衰退或萧条导致国家财政吃紧,那么所有这些研究支出承诺可能都会打水漂。”

  美国基础研究或受冲击

  至于美国,一些科学政策专家希望能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政府对科研所采取的措施方面汲取经验,为未来提供参考。上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向联邦科学机构提供了额外资金,启动了多个项目,作为《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RRA)的一部分。

  例如,2009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300亿美元年度预算的基础上,又额外获得了108亿美元的资助。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立法关系主任詹妮弗·泽策尔说,ARRA提供的资金在当时“是一笔巨款”。

  美国科学家今年的“胃口”肯定比上次大。4月初,一个代表美国大学的团体联盟要求国会向科学资助机构拨款260亿美元,以支持学术实验室和科研活动场所重新开放。

  尽管美国国会逐年稳步增加联邦政府在科学方面的投入,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可能会破坏这一趋势。NIH前院长(2002年到2008年)伊莱亚斯·塞霍尼说:“实际上,研究机构的预算将会减少。”

  菲利普斯表示,这可能会打乱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平衡。过去预算缩紧的情况下,政府会更青睐资助实验和应用科学,而非没有直接实用价值的基础科研——所谓的“蓝天研究”。如果现在这样做,美国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失去竞争优势。

  实际上,美国一些立法者已经提出了法案,希望大幅增加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但该法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目前尚不明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