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面向新时代新要求 建设一流教师队伍

2021-01-29 教育部

  《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它的印发实施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施工蓝图,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日出台的《意见》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力提升、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待遇保障等方面全面深入地进行了科学设计,充分凸显了新时代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治导向、战略导向、责任导向、评价导向。

  一、充分凸显了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治导向

  高校的时代使命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是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引导教师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教育事业,不断增强“四个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意见》旗帜鲜明地将教师思想政治引领挺在首位,指出要强化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增强高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统筹作用,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确保高校教师政治过硬。

  二、充分凸显了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战略导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高校是fun88体育投注的聚集地,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要发挥学校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推动科研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国家队”的领军和示范作用,奋力攻克“卡脖子”问题,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高校智慧。《意见》指出要优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导向,加强人才体系顶层设计,发挥好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青年学术英才,确保始终有充足的高层次科研队伍,更好发挥高校的国家人才战略资源支撑作用。

  三、充分凸显了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责任导向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高校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高校党委是教师队伍建设的责任主体,要牢牢掌握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定期研究、专题部署、专项督察,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不动摇。承担好责任的关键在于用好自主权,《意见》在多处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自主权,强调要充分落实用人自主权,自主制定教师聘用条件,自主公开fun88体育教师,依法采取多元聘用方式自主灵活用人,统筹用好编制资源,同时将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高校,由高校自主评审、按岗聘任,进一步扩大高校工资分配自主权,鼓励高校对优秀青年人才破格晋升、大胆使用。《意见》对高校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发展、形成自身特色起到了重要政策支持作用。

  四、充分凸显了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评价导向

  坚持正确的人才使用导向是大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核心抓手,是教师队伍永葆创新活力的核心密码。《意见》深入落实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提出要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继续强化教学业绩和教书育人实效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要继续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推进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引入贡献评价机制,突出质量导向,坚决克服“五唯”弊病,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推动各类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荣誉、回归学术本质,完善内部收入分配机制,切实发挥收入分配政策的激励导向作用,积极营造宽容失败的学术环境,进一步凸显鲜明的评价导向,牵引教师队伍建设持续高质量发展。

  《意见》导向精准,切中要害,既管全面、又管长远,是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很强指导性,必将有力推动各高校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教师科教报国,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济大学党委书记 方守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