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北京大学陆林院士揭示2019-nCoV会引起公众恐慌和心理健康压力

2020-02-11

中国爆发2019-nCoV引起公众恐慌和心理健康压力。

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已被确定起源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它已在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广泛而迅速地传播,引起了急性传染性肺炎的爆发。人与人之间正在发生传播,世卫组织建议限制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通过减少亲密接触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继发感染,并防止进一步的国际传播。中国爆发2019-nCoV引起公众恐慌和心理健康压力。

2020年2月7日,北京大学陆林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Lancet在线发表题为“2019-nCoV epidemic: address mental health care to empower society”的通讯文章,该研究提出了六项应对精神压力的建议:其中包括评估所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加强社会支持系统(例如家人和朋友),消除与流行病相关的谣言,在安全条件下维持正常生活,并使用心理社会服务系统,特别是针对医护人员,患者,家庭成员和公众的电话和互联网咨询。这些建议,对于抗击疫情有非常积极及重要的作用。

一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已被确定起源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它已在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广泛而迅速地传播,引起了急性传染性肺炎的爆发。根据国家卫生委员会的官方网站,截至2020年2月4日,中国大陆31个省份已确诊24324人2019-nCoV感染,而2019-nCoV造成490例死亡。湖北省确诊病例16678例。在东南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柬埔寨),东亚(日本和韩国),南亚(印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芬兰,西班牙和瑞典),北美(美国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检测和确诊了近160例2019-nCoV病例。据报告,已确诊2019-nCoV感染的人中有13%患有严重的呼吸道症状,已死亡2%,已治愈4%。人与人之间正在发生传播,世卫组织建议限制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通过减少亲密接触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继发感染,并防止进一步的国际传播。

中国爆发2019-nCoV引起公众恐慌和心理健康压力。越来越多的病人和疑似病例,以及受疫情影响的省份和国家越来越多,引起了公众对被感染的担忧。谣言和错误信息加剧了这种流行病的不可预测的未来,通常是由于错误的新闻报道和公众对健康信息的误解所致,从而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在春节假期期间,进一步的旅行禁令和一些行政命令要求隔离旅客,这可能在试图控制疫情爆发时引起了公众的焦虑。

照顾严重疾病,感到害怕或遭受丧亲之苦的个人的医疗保健工作者本身会遭受创伤。卫生保健工作者也有被感染的风险,他们在中国医院和社区的临床治疗和公共预防工作中承担着沉重的负担。他们遇到的挑战和压力可能引发常见的精神障碍,包括焦虑症和抑郁症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这反过来可能会导致危害,其危害程度超过了2019-nCoV流行病本身的后果。

为了有效应对2019-nCoV疫情,中国政府实施了快速而全面的公共卫生应急干预措施。迄今为止,中国大陆31个省级地区实行了所谓的1级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对于卫生保健部门,除了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外,应对公共心理障碍和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措施也包括在一级响应中。国家卫生委员会发布了地方当局指南,以促进在2019-nCoV爆发期间对患者,医务人员和接受医学观察的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北京大学正在为公众编写心理健康手册,描述如何应对由于2019-nCoV爆发而产生压力和其他心理问题。

中国政府通过在网站和社交媒体上每日提供有关监视和活动案例的最新信息,努力提高公众对预防和干预策略的认识。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例如,微信,微博等)来共享应对心理压力的策略。例如,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专家向公众提出了六项应对精神压力的建议:其中包括评估所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加强社会支持系统(例如家人和朋友),消除与流行病相关的谣言,在安全条件下维持正常生活,并使用心理社会服务系统,特别是针对医护人员,患者,家庭成员和公众的电话和互联网咨询。大学内的许多精神病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学部门已经开通了专门的热线电话,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本文作者:北大-医学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