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武汉中南医院彭志勇团队:NCIP院内传播估计在41%,死亡率4.3%

2020-02-11

在对138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IP)患者分析后得出,41%的患者可能存在院内传播,26%需要入住ICU,死亡率为4.3%。

2020年2月7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彭志勇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题为“ClinicalCharacteristicsof138HospitalizedPatientsWith2019NovelCoronavirus–InfectedPneumoniainWuhan,China”的研究论文,在对138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IP)患者分析后得出,41%的患者可能存在院内传播,26%需要入住ICU,死亡率为4.3%。

数据收集自2020年1月1日至1月28日连续138例确诊NCIP的住院患者,中位年龄56岁,男性75人(54.3%),最后随访日期是2020年2月3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流行病学、人口统计学、临床、实验室放射学和治疗数据的主要结果和措施,比较了危重病人和非危重病人的预后。

对医院相关传播的推断,则以同一病房的一群医务人员或住院患者受到感染,并能追踪到可能的感染源为判断依据。

基线数据显示,102人(73.9%)在隔离病房治疗,另外36人(26.1%)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22例[61.1%])等并发症转入重症监护室(ICU)。41%的患者可能受到院内传播,其中医务人员有40人(29%),住院患者有17人(12.3%)。发烧依然是最常见的症状,有136人(98.6%),几乎都有。另外两个常见的症状是疲劳(96[69.6%])和干咳(82[59.4%);出现症状到发展为呼吸困难、住院,再到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中位时间分别为5天、7天和8天。64名(46.4%)患者合并存在常见疾病:高血压(43例(31.2%)、糖尿病(14例(10.1%)、心血管疾病(20例(14.5%)、恶性肿瘤(10例(7.2%)(表1)。

为了解NCIP进展的临床特征,研究团队每隔2天追踪6个临床实验室参数(包括血液学和生化参数),数据从发病第1天到第19天。33例完整临床病例的数据显示,住院期间大多数患者出现淋巴细胞减少。随时间推移,死亡患者淋巴细胞减少更严重,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计数、D-二聚体、血尿素和肌酐更高。

33个患者的血常规和生化

胸部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所有患者肺部均有双侧斑片状阴影或磨砂玻璃样阴影。

一个患者的肺部CT

大多数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疗(奥司他韦,124[89.9%]),许多患者接受抗菌治疗(莫西沙星,89[64.4%l:头孢曲松,34[24.6%:阿奇霉素,25[18.1%])和糖皮质激素治疗(62[44.9%])。

ICU内36例患者年纪更大(平均年龄66vs51),发生并发症风险更高。其中4例(11.1%)采用高流量氧疗,15例(41.7%)采用无创通气,17例(47.2%)采用有创通气,4例改用体外膜氧合。

截至2月3日,出院47例(34.1%),死亡6例(总死亡率4.3%),其余患者仍在住院。存活出院患者(n=47)中位住院时间为10天。

本文2月3号杂志接收,2月7日发表,也是神速。可见JAMA对有关中国新冠疫情的论文也是开了绿灯。

世界抗疫,万众一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本文作者是彭志勇博士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科主任。麻醉学博士(武汉)及重症医学博士(香港)。从事重症医学二十年,对重症病人规范化医疗、程序化管理有独到见解。

重症患者脱离危险后向彭志勇(右一)表达谢意

曾任湖北省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委员会首届副主任委员(1998-2001)。赴香港、美国等地学习重症医学。通过美国执业医师执照考试并获器官移植麻醉ICU专科医师培训。拥有香港、美国的医生执业证书。美国重症学会会员,美国麻醉学会会员,美国胸科学会会员、美国肠内外营养学会会员,欧洲麻醉学会会员。发表SCI文章40多篇,参编美国重症医学参考书三部,众多医学杂志(CCM,CC,ICM,JCC,BJA)审稿人,爱尔兰医学科研基金评审。获美国肠内外营养学会(ASPEAN)HarryM.Vars奖及PromisingInvestigatorAward,和美国重症学会(SCCM)2009年度奖。

结语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除了需要医务人员在前线舍生忘我,也离不开各种基础和临床研究。我们对病毒的一步步认识,就是通过各种资料总结逐渐形成的。所以在这非常时期,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也迅速井喷,四大名刊涌现不少佳作。这也是我国研究水平提高的一个证明。

学术有争鸣,百花齐放才是春。真理也是越辨越明,多一些不同的结果并不是坏事。

只要是把“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那就是值得鼓励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刚需!

参考消息: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1044

(本文作者:喧漫话)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