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杰团队发表论文:中国武汉地区孕产妇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

2020-04-20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微信公号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赵扬玉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 70.670)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赵扬玉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IF: 70.670)在线以correspondence形式发表了题为“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regnant women infected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 Wuhan, China”(“中国武汉地区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特征”)的最新研究结果。

  自2019年12月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但至今对于孕产妇感染临床特征及母婴传播可能性的认知还十分有限。为总结孕产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疾病特点,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疫情上报系统和国家产科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支持下,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019年12月8日至2020年3月20日,武汉地区5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孕产妇的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实验室及影像学特点、治疗和预后等数据,是目前国内最大样本量的COVID-19孕产妇描述性研究。该研究为了解妊娠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妊娠结局和新生儿结局提供了重要线索,对指导围产期保健及制定相应预防和诊疗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12月8日至2020年3月20日期间,武汉地区共有118名孕产妇了感染SARS-CoV-2,占同时间段内武汉地区COVID-19患者的0.24%。感染的孕产妇中位年龄为31岁,52%的患者为初产妇,64%的患者在孕晚期感染。最常见症状为发热(75%)和咳嗽(73%),另有7%的患者出现腹泻症状。有44%的患者出现淋巴细胞减少症,79%的患者CT检查发现双侧肺部受累情况。

  研究期间,有68名孕产妇分娩,共娩出70个新生儿(包括2对双胎),占同一时间段内武汉地区分娩数的0.56%。63人行剖宫产,其中38名患者因担忧SARS-CoV-2感染而选择行剖宫产,占比61%。70名新生儿中,有14例早产,占比21%,其中8例为医源性早产。没有新生儿窒息或死亡病例报告。8例新生儿咽拭子和3例母乳样本进行了SARS-CoV-2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所有感染SARS-CoV-2的孕产妇中,109人为轻症,占比92%,9人为重症(出现低氧血症),占比8%。有6名入院时为轻症的患者在分娩后逐渐发展为重症并接受氧疗,有1例入院时为重症的患者在分娩后进一步加重并接受无创机械通气。截至2020年3月20日,94%的患者已出院(包括所有危重症患者),无孕产妇死亡病例报告。

  根据现有资料,研究团队认为孕产妇感染SARS-CoV-2后发展为重症的风险不高于一般人群,这与孕产妇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临床特点类似。孕产妇分娩后出现病情加重可能与产后发生的病理生理改变相关(如循环血容量增加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基金资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陈练,博士后李钦、博士生郑丹妮,博士生姜海为并列第一作者,乔杰、赵扬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