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进入调试阶段,将在火星探测中使用

2020-04-24 央视新闻

我国发射的中、低轨道卫星,大多从东南上空入轨绕地球飞行,再由西北上空回归,上世纪60年代,我国卫星地面观测系统初期总体方案中便考虑在地处最西部的喀什布站。

  我国发射的中、低轨道卫星,大多从东南上空入轨绕地球飞行,再由西北上空回归,上世纪60年代,我国卫星地面观测系统初期总体方案中便考虑在地处最西部的喀什布站。1967年,喀什站第一代建设者在这片荒漠戈壁扎下脚跟,第一个观测到卫星并对卫星实施有效测控,因此,这里也被誉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 卢用煌:东方红一号卫星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心就是利用从喀什站接收到的飞行数据,计算出卫星飞临全球244个城市的时间,并进行全球预报,让“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从牵引神舟飞船返回大地,到遥望嫦娥着陆月背,伴随着中国航天的日益壮大,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大技术跨越。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 徐虔:一是卫星测控类型从近地卫星到同步卫星在到深空探测器的跨越;二是在轨卫星管理由国内自主管理到国内、国际合作管理的跨越。三是测控模式从测站到测站加中心的跨越。四是测控体制从单纯的超短波到全频段覆盖的跨越。

  “天山”跟踪正常!

  测控机房内,科技人员正在执行嫦娥四号探测器的长期管理任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深空站测控技师 赵梦凡:刚刚,我们向嫦娥四号探测器与玉兔二号发送了唤醒指令,月球背面的两个小家伙都得到了及时的反馈。

  在这里,我国首个深空天线组阵正在组织最后的调试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为我国执行各类深空探测任务提供有力测控支持。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 杨龙:今年,这套全新的深空天线组阵就将在火星探测及嫦娥五号任务中投入使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喀什测控精神将伴随着一代代边陲牧星人迈向更深远的太空,拥抱更深邃的星辰大海。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