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团队在新冠病毒T细胞免疫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05-18 科技日报

17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免疫研究中心金艾顺教授团队在该校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应急项目攻关中,在特异性T淋巴细胞研究方面又取得突破性进展。

  17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免疫研究中心金艾顺教授团队在该校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应急项目攻关中,在特异性T淋巴细胞研究方面又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一突破为后续进一步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T细胞免疫治疗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项目攻关启动以来,团队在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以及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等大力支持下收集处理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外周血样本,建立了快速筛选潜在中和性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技术,并成功获得多株具有高亲和性和中和活力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为中和抗体药物研发奠定基础。继此项突破性研究之后,团队在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免疫研究方面再次取得突破性成果。

  团队针对能覆盖中国人群70%以上的基因类型HLA-A2、HLA-A24 和HLA-A11等,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外周血淋巴细胞中特异性T淋巴细胞抗原肽及T细胞受体(TCR)的筛选,成功获得各种基因型的多样化抗原肽,包括在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域(RBD)的抗原肽,这些新冠病毒T细胞受体结合的抗原肽至今尚未有报道。

  新冠病毒进入体内感染宿主细胞,并在细胞内复制。中和抗体只负责细胞外的病毒清除或阻止病毒感染宿主细胞作用,因不能进入细胞内而对寄生在细胞内病毒无能为力。智慧的人类免疫系统赋予T淋巴细胞清除细胞内病毒能力。因此,最终清除被感染的脏器细胞内的病毒需要T细胞参与的细胞免疫应答。新冠病毒特异性T细胞可帮助患者或感染者彻底清除体内病毒,达到治愈目的。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和复阳患者T细胞免疫治疗是有效根治的方法之一。本研究为新冠肺炎的T细胞免疫治疗提供方法。获得的T细胞抗原肽与抗体的抗原表位将成为研发疫苗最好材料来源,为课题组后续新冠疫苗研发提供研究基础。

  据介绍,金艾顺团队牵头打造的系列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药物研发和特异性T细胞受体(TCR)及其抗原肽筛选等相关技术,有望为新冠病毒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有效策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