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最新政策

中国留学进出实现动态平衡 吸引fun88体育是关键

中国新闻网 2019-05-29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送出去”和“引进来”实现了双向的动态平衡,中国的教育国际化一方面需要送出去有开阔视野的高水平人才,引进来的外国留学生或者回国人员也应当如此。

  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超过60万,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50万;与此同时,来华留学生人数也接近50万。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杨澄宇24日在北京表示,“送出去”和“引进来”实现了双向的动态平衡,中国的教育国际化一方面需要送出去有开阔视野的高水平人才,引进来的外国留学生或者回国人员也应当如此。

  国际教育“互学互鉴”研讨会当日举行。杨澄宇的一席话得到广泛认同。杨澄宇说,中国的来华留学服务已经从最初的语言教育推广到专业教育、学历教育,反映了中国教育质量的提升。

  “行业内我们常会提到一个词‘国际学生流动’,有‘走出去’就有‘引进来’,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鄂学文说,来华留学这十年突飞猛进,来华留学人数从约3000人到近50万,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中国一方面与国际接轨,提高课程的开发、教师队伍的建设、测评体系,吸引更多来华留学生,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入本土特色。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北美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王永祥也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之间的动态平衡。但他认为,在回国和来华留学的人群中,要关注有多少高水平的人才回国。中国还需要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顶层设计,使培养的人才具有国际化的竞争力,从而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回国。

  “现在中国留学呈现‘三多’,出国留学人数多、来华留学人数多、回国人数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事业部主任薛莉认为,无论是出国还是回国,如果不从语言、心理、课业方面做好准备,不从职业发展做出规划,恐怕就不能做到满意的留学教育。

  随着国际化教育越来越普遍,一些“海归”不吃香也是现实。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校方代表处负责人刘波说,过去家长在意的是孩子“出去了”,去哪里、学什么并不关注。现在家长们具有更宽阔的视野,从给孩子规划留学之初就在设计留学路径,从传统的美、加、英、澳、新转而关注更多国家的优质教育,对师资、专业也更重视,出国留学在回归理性。

  贵州财经大学原副校长李秉中表示,不管是外国学生来华,还是中国学生出国学习,留学最关键是“发挥作用”。实现学分互认互通,让学生在不同的国家学习不同的语言、文化,最后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才是教育交流互鉴的意义所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