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Adobe联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人工智能“修图脸”鉴别工具

澎湃新闻 2019-06-20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精修图里精致甜美,原图却“胖若两人”,在“百万级别修图师”手下,修图堪比“换头”。最近,“P图鼻祖”Adobe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开发了一款鉴定“修图脸”的深度学习工具。

  精修图里精致甜美,原图却“胖若两人”,在“百万级别修图师”手下,修图堪比“换头”。最近,“P图鼻祖”Adobe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开发了一款鉴定“修图脸”的深度学习工具。

  这款工具可以识别照片中的人脸是否经过编辑,初步实验结果显示,它识别“修图脸”的准确率达99%。在相同测试样本中,人类肉眼的识别准确率是53%。

  通常,“P图”指的是使用Adobe旗下的Photoshop软件进行图片处理美化,现在扩展到用多种图片处理软件对图片进行处理。出于对虚假照片和伪造内容的伦理担忧,Adobe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合作训练了一个卷积神经网络(CNN),用以识别经过处理的人脸图像。

  他们从互联网上采集了数千张经过Photoshop处理的人脸图片作为训练数据集,这些照片被随机挑选出来进行训练。在一系列实验中,上述神经网络工具的识别准确率远高出人眼识别的准确率,达到99%。后者的准确率是53%,近似于随机猜测。

  既然人工智能可以精确识别经过处理的人脸照片,是否也能将照片“一键还原”到最初状态呢?对此,Adobe的研究人员Richard Zhang表示,“使用神奇的通用‘撤消’按钮来恢复图像编辑的想法还远远没有实现”。“但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难以信任的数字信息世界中,我期待进一步探索这一研究领域。”

  目前,这个鉴定工具仅适用于使用Adobe Photoshop脸部感知液化功能 (Face-Aware Liquify)制作的图像,尚不能识别使用其他修图软件进行处理的人脸图像。

  这项研究由Adobe的研究人员Richard Zhang、Oliver Wang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Sheng Yu Wang、Andrew Owens和Alexei A.Efros共同完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