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剑桥大学拟联合北大在深圳办学

深圳特区报 2019-09-0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陈如桂表示:深圳将全力支持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在深联合办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圳与剑桥大学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更广泛合作。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9月4日上午,深圳市长陈如桂会见了剑桥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克·韦兰爵士一行。

 

  陈如桂表示:深圳将全力支持剑桥大学与北京大学在深联合办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圳与剑桥大学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更广泛合作。

  

 

  马克·韦兰对深圳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环境表示赞赏,表示剑桥大学对此次与深圳市、北京大学的合作高度重视,希望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有消息称,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办学的相关项目,初步选址深圳前海。那么,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合作项目呢?

  首先我们来看2018年的一则消息。去年3月份,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曾访问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与该院院长Loch就两院在科研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展开探讨。而在此前一个多月,Loch还在海闻的陪同下参观了前海,并与深圳前海管理局代表展开会谈。

  到了今年3月24日,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Stephen Toope)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会谈。两校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将合作扩展到了考古、商学、教育、创新创业、语言学、哲学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化到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人员交换、在线课程等方面。

  

 

两校签署备忘录后合影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和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都参加了这次参加会见。

  此外,今年6月份,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还会见了剑桥大学副校长大卫·卡德维尔教授一行。双方深入探讨了招收优秀生源和联合开展生命健康研究等事宜。

  事实上,剑桥大学与深圳一向都比较“亲近”。

  早在2017年,香港大学与剑桥大学就在深圳合作推出2+3“香港大学-剑桥大学本科收生计划”。当年,深圳市还与香港大学就计划在深建设剑桥大学-香港大学企业家学院一事进行了磋商。当时消息称,该学院拟落户南山科技园片区。

  

 

  多年来,深圳薄弱的高等教育饱受诟病。1983年成立的深圳大学,在20多年时间里,一直是深圳第一也是唯一的本科院校。这一局面到了2012年才被南方科技大学打破。2018年,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设立,是深圳独立建设的第三所本科院校。

  除此之外,近十年来,深圳通过合作办学的模式,建设了不少高水平大学或特色学院。比如2014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5年成立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2016年成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及2017年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

  在特色学院建设方面,2014年,深圳市、清华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合作创办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此外,深圳还与美国顶尖的理工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以及天津大学合作,共建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联合建设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今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为深圳未来教育发展指明道路,势将推动深圳进一步创新教育发展模式、路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步伐。

  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深圳高等教育必须奋起直追,已然是一种共识,而如何追赶,需要努力探索。早在2000年,深圳开始尝试与名校合作创办以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大学城,市政府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进一流名校进驻深圳办研究生教育,加快深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深圳大学城以高层次研究生教育为核心,旨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等教育发展城区。

  

 

  深圳通过筑巢引凤,引进国内一流大学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城市发展和fun88体育培养作出重要贡献。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探索,近年来,深圳大学城已翻开新的篇章。

  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获批开展本科教育,以独立招生代码招收本科生。今年3月,作为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深圳市与清华大学市校合作进一步升级。

  增强高等教育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一直以来,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是深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深圳13所全日制高校中,过半为引进境内外名校举办。其中,作为首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备受瞩目。

  

 

  新学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式启用,高悬的“北莫之星”、哥特式塔楼、沉稳的浅色调墙面……步入校园,一股浓郁的俄式风情扑面而来。

  

 

  学校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另一所合作办学的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则于2014年3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开办开启了深港合作办学的新篇章,也是两地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对于深圳而言,知名高校的不断增加,不仅仅意味着深圳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高校还是创新的重要载体,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趋凸显。

  

 

  为此,深圳首创特色学院发展模式,加快与国内外的高校合作,选择特色化、国际化、专业化路径,重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建设“小而精”特色学院,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建设,突出需求导向、专业导向、开放导向,嫁接国际一流高等教育资源,注重与业内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快速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聚合优势和体制优势,与来深建设深圳校区和特色学院的国内外名校共同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