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7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本次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的100多所高校材料学院的院长及代表近300人齐聚广州,探讨新形势下一流材料学科建设策略、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科研与技术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问题,交流在新形势下材料学科如何变革与发展,强化各...

  

 

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月20-22日,以“汇聚、碰撞、变革”为主题,第九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承办,来自全国的100多所高校材料学院的院长及代表近300人齐聚广州,探讨新形势下一流材料学科建设策略、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科研与技术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问题,交流在新形势下材料学科如何变革与发展,强化各高校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论坛期间,中国教育在线对部分参会院领导进行了专访。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 彭俊彪——未来希望把一些成果陆续落地,推动国家和地区产业升级

  

 

  中国教育在线:此次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的举办,主要意义在于哪些方面?

  彭俊彪:通过此次论坛,各高校材料专家齐聚广州,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希望能为全国高校的材料学科建设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各高校代表可以从学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工作经验和思路。各高校的背景和发展侧重点有差异,这样的交流互动正好可以促进大家相互借鉴学习、共同进步。

  中国教育在线:目前华工材料学院的教研师资设备及专利成果如何?

  彭俊彪: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从学科方向来讲是比较全面的,四大材料领域、跟现代前沿学科方向密切相关的特色专业等,基本上都配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5位院士在华工建有团队;实验室面积3.4万平米,仪器设备总值5.6亿。从整个的科研队伍及设施来说,还是非常占优势的。

  专利方面,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充分发挥材料学科优势、连接科研创新和市场、推动专利成果转化。2018年共申请专利358项,授权专利284项,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目前华工材料学院在促进广东省乃至国家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方面,能够贡献带华工专利标志性的成果都有哪些?

  彭俊彪:关于这一点,从华工材料学院总体的思路来说,有一些做法是从“顶天”、“立地”角度去做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从原始创新一直向应用转换去推进。比如有机发光材料器件的很多化学结构的新结构设计,是从基础创新开始,到现在我们可以完成一些应用技术,跟一些企业也在密切合作,比如核心专利入股参与工信部印刷显示创新中心,成果转让500多万元;正在入股转化宁波电子纸产业化项目,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华工还有很多的科研专利在跟企业合作生产,逐步投入到国防、生物等行业的应用中,如稀土储氢材料获授权专利4件应用于镍氢动力电池,转化产值已超过3亿元。2016年以来,材料学科群成果转化合同经费超过6600万元。从材料学院进行的一些科学研究对国家的贡献层面来讲,华工有一些国际上比较领先的成果,也是得到同行认可的,未来希望把这些成果陆续落地,推动国家,特别是珠三角经济圈的产业升级。

 

中国民航大学理学院 宋庆功教授——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

  

 

  中国教育在线:本次院长论坛的活动中,在院校分享、研讨学院建设、学术探究、人才培养等环节里,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宋庆功:我国浙大、华南理工等一流大学有“大家”领衔,高瞻远瞩,把握发展趋势,进行顶层设计,为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为其他院校树立标杆、起到带头作用。其他各类大学也结合自己的行业、地域特点和优势,注重内涵发展,努力把专业办出特色,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展形势喜人,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也给我们带来了压力。

  中国教育在线:咱们中国民航大学在材料领域的教学和实践一直十分严谨,在保障我国航空运输的安全方面不断地输送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一直努力的方向是?

  宋庆功:中国民航大学材料专业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始终保持可持续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材料物理专业的目标就是以民航发展和当前需求驱动。我们经常走进民航调研和实践,深入了解民航需求,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招生规模小,课堂教学严实,实验和实践环节落实到位,我们校内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撑,校外有国家级实习基地和国际著名企业支持,学生就业是面向民航无损检测、材料性能检测技术及应用;也支持鼓励学生求学深造,每年都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读研。总体上毕业生素质高、能力强。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 耿林——不仅要把学科发展好,还要把人才培养好

  

 

  中国教育在线:在您看来,本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对于促进国家材料领域的创新发展有何意义?

  耿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创新创业是现在国家现在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举措。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培养人才的举措,也都一直在探索中前进。论坛的交流,目的还是为了通过交流帮助各高校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包括一些好的制度,来保障创新创业一个较好的效果;同时论坛对推动材料领域,甚至是整个中国科技、工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中国教育在线:目前材料领域仍处于较为传统、更新迭代较为缓慢的一个状态;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对于高校来说,应该培养怎样的新工科领军人才?

  耿林:确实,一些互联网、控制等行业发展飞快,材料行业往往会稍滞后于这些新兴行业,而且还会成为其它领域发展的瓶颈。清华大学的林院长也说到,材料领域专业的特点就是要不断地更新进步,否则别的行业对材料的要求就跟不上了。

  我本人作为哈工大材料学院院长,也是在想尽办法创造各种条件,培养拔尖,甚至是领军的人才。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有创新创业的能力,还具有领军意识。在将来,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把自己的专业能力变成科研甚至是产业的能力,还应该具备组织管理能力。咱们哈工大不仅要把自己的学科发展好,更重要还是要把我们的人才培养做好,希望为祖国的材料领域发展做出贡献,同时推动其他行业的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