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大医学院成立

中国科学报 2019-12-1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联合倡议发起,将按照“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

  

 

  12月14日,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联合倡议发起,将按照“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携手打造医学教育高质量一体化高地,为区域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为联盟主席、副主席颁发聘任证书,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的成立是推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进程中具有显著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联盟要开放性地做好医学教育标准体系构建和制定工作,在医学教育资源共享、临床研究、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联盟打造成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为“健康中国”和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等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作为联盟首任主席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等有关情况。他指出,实现医学教育高质量和均衡化发展,是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抓手,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应该主动适应和对接当代医学新发展、健康服务新需求,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前瞻性的创新实践“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他强调,此次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的成立,正是长三角医学高校共同探索和推动新医科建设,促医学教育模式转变,以创新、务实和有效的手段促进长三角区域医学创新人才同质化、一体化培养,实现联合创新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

  陈国强表示,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联盟将凝聚长三角区域内外高等医学院校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协同推进“四个一体化”发展,即医学教育质量提升一体化、项目平台建设载体一体化、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一体化、制度保障改革创新一体化,建设卓越的区域医学教育协作网络,积极主动地当好全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实践的“先行者”,以教育为龙头,促进医教研的整体提升,培养和造就适应长三角地区医疗质量均衡化发展的医学人才,积极推动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跨越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成立大会上,10家医学院校发布了《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上海宣言》。《上海宣言》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高水平医学院校在探索“新医科”建设,推动医学教育一体化,实现高质量人才联合培养的过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联盟未来将启动四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凝聚智慧,创新共建,积极推进“新医科”建设,通过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建设高水平复合型医学人才联合培养体系,规范医学人才培养标准,推进名师互聘、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共建培训基地等,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医学生培养的路径;第二是融合发展,成果共享,深度推进医学创新高地与医疗合作平台建设,实质性推进联盟内各高校fun88体育的相互兼聘与合作,促进创新要素的通畅流动,强化原创性成果共研,联手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通过完善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和区域医联体模式,进一步深化区域医疗卫生合作;第三是开放共赢,协调共进,统筹推进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建设,协同推进项目“四个一体化”,实现医学教育资源与信息的实时分享、远程互动和深度融合;第四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探索推进中西医并重发展路径建设,把中医药学与现代医学理论及人文精神相融合,探索中医药与西医药学并重发展的理念与路径,培养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和创新人,探索中医药研究规律。

  当天,还举行了长三角高等医学校(院)长高峰论坛,来自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上海市以及十所医学院校的领导专家,围绕医学教育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高峰对话。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