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南京大学联合美克医学研发15分钟新冠病毒感染快检产品

南京大学 2020-02-2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15分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目前已在江苏省各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使用

 日前,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与南京大学校友企业江苏美克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的15分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目前已在江苏省各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使用。这款试剂盒经过南京市第二医院等单位的大样本试用检测,发现能够快速、简便、准确的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完全符合市场的迫切需求。

  同时,学校将首批免费向淮安市捐赠1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l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投入人群监测。

  近日,全国各地出现多例核酸检测“假阴性”病例,引发广泛关注。针对这一现状,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阳教授表示,“目前核酸检测虽然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手段,但仍然存在着周期长、操作复杂、场地人员要求高等不足之处,不适用于所有检测场景。”如何提高检测结果精准性和时效性成为一大难关。“从大年初二开始,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就联合我们开始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抗体诊断试剂研发工作中。”南京大学校友企业江苏美克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潘为民总经理介绍道。

 

研发产品

  由南京大学与美克医学联合研制成功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l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应用了免疫层析法。lgM/lgG抗体是从感染到发病中出现的人体抗体,是近期感染的标志。在感染过程中lgM是人体免疫系统中首先出现的抗体,然后lgG抗体出现,伴随着lgM抗体衰减。检测急性感染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特异性lgM/lgG抗体具有敏感性高、诊断及时、能判定疑似者是否感染等优点。因此,检测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lgM抗体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对有效控制大规模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2月10日,全国多个省市正式复工。面对返工人群,有效控制大规模传播是关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l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目前已投入人群监测中,在首批试用后,快速、简便、有效、精准的病毒检测效果得到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等多省市疾控中心、省传染病医院、多家教学医院20多家医疗机构的肯定,并积极响应加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lgM/lgG抗体检测产品的验证工作中。

 

捐赠现场

  据悉,淮安是江苏省在本次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抗击战中压力较大的城市,同时也是该校去年底刚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城市。为了深化校地合作,增进社会服务,学校将首批免费向淮安市捐赠1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l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投入人群监测,淮安市对检测数据结果反馈给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与江苏美克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研究验证,推进试剂的进一步推广和使用,为企业复工提供有效、可行的排查手段。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